Sunday, April 5, 2009

引---邬桑的眼泪

看了冯小刚的"非诚勿扰". 被其中一段情节打动. 本来想把这段的对白搜出来贴了, 却无意中找到了一篇相关的评论. 倒好, 省得我自己写了. 就是写,也不见得比人家写的好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非诚勿扰】邬桑的眼泪 ----逆风青鸟

冯小刚已经迷失很久了,在他风格成熟的时候,丢开自己的东西,和别人扎堆的去拍古装片、战争片,虽然他后来曾经辩解说,他做这些仅仅是为了证明拍喜剧片才是最难的。不过对于他长时间的沉沦,我也只能给出一声叹息。

所以听到他又回归到自己的位置,拍出了冯氏风格的《非诚勿扰》,为了表示我的诚意,我决定买票到电影院里去观看。为了我期待已久的强强组合-冯小刚和葛优,就让我的钱包哭泣去吧。

电影没有让我失望,在有些沉重的现实生活背后,理想和纯真若隐若浮。调侃的台词和夸张的人物纷纷登场,电影院里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。

之后看到了很多影评,最让我吃惊的就是对邬桑眼泪的解释。说什么的都有,什么钱啊,同性恋啊......怪诞之致。不知道是网络愚弄了现实,还是现实愚弄了网络。当时在电影院里,秦奋留下钱,背对着邬桑挥手、擦泪的时候,影院里一下子安静起来,那样的寂静是观众的理解和共鸣。

邬桑驾车离去,唱着日语歌,一段一段向前开着,他唱歌的声音越来越大,其实只不过为了对抗自己的伤感情绪。最终,悲伤还是完全控制了他,他停下车,大哭起来。

邬桑为什么哭?

邬桑和秦奋是很好的朋友,要好的程度是,10年未见,他还是能抽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陪着秦奋周游北海道。为了秦奋,他去跟寺院一再请求;为了秦奋,他劝笑笑如果只是利用就早点离开;为了秦奋,他坐在教堂外面一等就是几个小时......你有这样的朋友吗?

邬桑背井离乡十几年,虽然他的言行举止都已经很有日本人的味道,虽然他娶妻生子定居在日本,虽然他已经变成了一个“北海道农民”。在见到老朋友后,尤其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陪着朋友过了那么几天逍遥自在的日子。被压抑已久的内心的寂寞,在离开的时候特别强烈的冒了出来,一个人在路上,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漂泊,那颗游子的心,你能理解吗?

片中没有说邬桑是做什么的。不过他赶回去就是为了别让工作给辞了,说明他并不是有钱有闲一族。人到中年,为了家庭,为了自己,苦苦奋斗着。到如今,白发上头,一切已经定型,得到许多,也失去许多,这种种得失、感悟,说起来也只有“只道天凉好个秋!”啦。

其实,这个片子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邬桑的眼泪,笑着,哭了,擦干眼泪还要继续过活,人生就是这样。没有经历,就没有感伤。如果你不理解邬桑为什么哭?那我祝福你,永远都没有这样的伤怀。

最后想说的是秦奋的那句话,“我缺的不是钱,是朋友......我特想你们几个......感觉特别孤独。”曲终人散,再见一面又不知何年。

知床海峡边,玫瑰盛开时
君可记起否?共度好时光
酒笑一路直登顶
遥看国后天初明


游旅添诗情,醉香沁心脾
悠然见海滩,月光照轻波
今宵定揽君入怀
双影傍岩引人笑


别日终须到,此时更难离
目送君远去,渐逝山颠后
乌鸦知晓再会时
海鸥道别催人泪

邬桑停下的那一刻,我怀疑他是不是要回头,去找秦奋他们,不过稍微平复以后,他还是驾车离去了,回到了他的生活中。

我们都要继续生活。现实在理想之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No comments: